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Brisbane

当前位置:首页> 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19年中澳双边贸易概况

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统计,2019年中澳双边贸易额为1589.7亿美元,增长10.9%。其中,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1039.0亿美元,增长18.3%,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额的38.2%,提高4.0个百分点;澳大利亚自中国进口550.7亿美元,下降0.8%,占澳大利亚进口总额的25.8%,提高1.4个百分点。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顺差488.3亿美元,增长51.1%。中国继续保持为澳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以金属矿砂为主的矿产品一直是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的主力产品,2019年出口额为713.9亿美元,增长29.0%,占澳对中国出口总额的68.7%。动物产品是澳对中国出口的第二大类商品,出口额41.8亿美元,增长47.3%,占澳对中国出口总额的4.0%。纺织品及原料是澳对中国出口的第三大类商品,出口额25.0亿美元,增长4.0%,占澳对中国出口总额的2.4%。由于矿产品在对中国出口中的份额接近七成,矿产品对中国出口的表现基本决定了澳对中国出口的整体表现,而动物产品和纺织品及原料出口的较快增长则进一步推高了澳对中国出口增速。中国是澳2019年出口增长最快的主要市场之一,仅次于英国。

澳大利亚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纺织品和家具玩具杂项制品,2019年合计进口337.1亿美元,占澳大利亚自中国进口总额的61.2%。除上述产品外,贱金属及制品、塑料橡胶、矿产品等也为澳大利亚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大类商品(HS类),在其进口中所占比重均超过或接近5%。总体来看,澳大利亚自中国进口出现微降,与其对中国出口的持续高增速形成鲜明对比,这也使得澳大利亚对中国贸易顺差继续快速增长,增幅高达51.1%,中国为澳大利亚贸易顺差最大来源,占其顺差比重超过80%,双边贸易不平衡现象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