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Brisbane

当前位置:首页> 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我对澳洲旅游地产投资升温的原因分析

  近年来,澳旅游地产市场由低迷转向复苏期,外资开始看好澳旅游市场机遇,加大了投资力度,我对澳旅游地产的投资也随之升温,现将有关原因分析如下:

  一、澳旅游地产投资的现状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澳大利亚旅游地产市场一度低迷,成交额和成交量较危机前分别下降21%和31%。自2010年起,澳旅游地产业逐步走出萎缩和衰退,目前已基本步入复苏期,主要表现为:

  (一)交易额和交易量双双回升。据Jones Lang LaSalle的数据,2010年500万澳元以上的旅游地产项目交易共28宗,交易额达13亿澳元,同比增加62.3%;2011年39宗,成交额超过11亿澳元; 2012年25宗,交易额上升至14.4亿澳元。

  (二)外资占交易主导地位。2009年澳洲银行削减商业地产信贷(减幅达15%),澳国内融资难度加大,海外投资者利用融资优势,乘势扩大在澳游地产市场的份额。以大型旅游地产项目为例,2010年成交交易中,52%的资金来自亚洲,达6.85亿澳元,为1994年以来的最高记录;2011年外资占比上升至59%;2012年外资占比飙升至80%左右,其中来自亚洲(主要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香港等)的资金占72%。

  二、我对澳旅游地产投资特点

  根据澳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公布的报告,2011-12财年,我对澳房地产投资额达41.9亿澳元,占我对澳投资总额的25.9%,列外国对澳房地产投资额排名的第三位,其中很大部分为旅游地产投资。

  我对澳旅游地产投资呈现以下特点:

  (一)非国有企业投资占比较大。在我对澳旅游地产投资中,私营企业比国有企业表现更为活跃,扮演了主力军的角色。以昆士兰州为例,位于道格拉斯港占地130公顷的喜来登度假村和位于黄金海岸的世界第一时尚品牌酒店――范思哲酒店等,均先后被我私营企业收购。

  (二)以资产并购为主。因澳地产投资存在周期长、风险大以及建筑资质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当前我对澳旅游地产投资多采取资产并购的方式进行,以投资现有酒店、度假村等为主。

  (三)追求投资规模和品牌效应。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我企业选择旅游地产投资目标时,往往看重星级较高的酒店等,单一项目投资金额较大,通常达千万澳元以上,而对汽车旅馆、家庭旅馆等地产投资较为少见。

  三、原因分析

  (一)市场复苏使投资吸引力增大。澳房地产市场周期处于复苏期阶段。2012年,与亚太地区旅游地产市场不振(交易额下跌30%)形成对比,澳旅游地产市场显出生机,成交额创5年新高,其中最高单一资产和组合资产投资额分别达3.3亿澳元和4.15亿澳元。

  (二)资产价格仍然保持较低水平。近两年,澳旅游地产市场的平均交易价格仍低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据Jones Lang LaSalle的数据,2007年澳酒店出售的平均价格相当于每间客房23万澳元,金融危机后降至约20万澳元。资产价格较低是吸引投资的重要原因。

  (三)市场存在刚性需求。目前,澳国内外游客数量分别以年均0.3%和4.6%的速度增长,酒店客房供需矛盾突出。布里斯班市为例,因客房不足造成每年流失游客8.7万人,经济损失达1.36亿澳元。澳政府预测,2020前至少需新建2.6万间客房才能缓解供不应求的矛盾。

  (四)回报率相对较高。澳酒店平均入住率高于其他OECD成员国,首府城市入住率高达80%以上,且房费费率保持增长,投资收益条件较好。Investment Property Databank房地产投资指数显示,2012年澳酒店平均年利润为13.5%,高于其他类型地产的利润水平(办公地产10.5%、工业地产9.7%和零售地产9.1%)。澳洲资源、能源和旅游部的统计也显示,2009年至2012年,全澳酒店平均收益增长近22%,80%的酒店赢利。

  (五)政府政策助推海外私人投资。外资在澳旅游地产业有较长的历史,澳洲政府鼓励外资投资旅游业。如2011年底,联邦政府制定了《2020年旅游战略》(Tourism 2020),明确提出鼓励旅游业投资,并制定了具体措施2012年11月24日,澳洲政府宣布正式实施重大投资移民新政(Significant Investor Visa),新政规定,商业移民申请人只要在澳投资500万澳元便可申请快速投资签证。由于新政对申请人无年龄、语言等要求,因此极具吸引力。据KPMG披露,截至2013年3月,澳移民局收到的200多份申请中,很大部分申请人为中国富豪,其投资标的以房地产为主,包括旅游地产。

  (六)国内房地产风险产生投资转移效应。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十多年的飞速扩张,使得社会生产要素向房地产业过度集中,造成投资成本上升。同时,房地产开发资金中银行贷款比例过高(70-80%,国外一般为20%左右)使金融风险加大。政府先后9次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投资的不确定性增加。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自2010年起,房地产投资实际增长从2010年的33.5%下降至2012年的22.1%,部分资金或转向其他领域和海外。

 

                                     

                         驻布里斯班总领馆经商室

                          二一三年四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