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Brisbane

当前位置:首页> 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澳大利亚肉牛产业的情况

澳大利亚是世界第七大肉牛生产国,肉牛农场约占澳洲农场总数的一半,肉牛存栏量约2700万头,年产牛肉(含小牛肉,下同)210万吨,肉牛产业总值占农业总产值的15%。澳大利亚是世界第二大牛肉出口国,年出口额近50亿澳元,其中活牛出口额近5亿澳元。澳洲肉牛产业的主要情况如下:

一、产业链完整,组织化程度较高

澳洲肉牛产业拥有繁育、养殖、育肥、屠宰、加工、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链,相关行业组织在肉牛产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提供完善的服务,包括优良品种选育、质量控制、疾病防治、检疫、市场开拓、科研成果推广和维护行业利益等,使得产业内资源配置合理,产业增值效应大。

二、地域分布广泛,南北差异较大

澳洲的肉牛生产覆盖干热带、温热带、亚热带和温带等地区,受气候和草场条件等影响,北部(含西澳洲北部、北领地和昆州)和南部(含西澳洲南部、南澳洲、新州、维州和塔州)在土地载畜能力、肉牛存栏数、品种以及销售等方面差异较大。北部土地载畜能力相对低,养殖规模化程度高,存栏量大,多为适应热带气候的Bos indicus肉牛品种,以农场直销和屠宰后销售为主,拍卖数量不及40%; 南部土地载畜能力强,养殖相对分散,农场规模和存栏量相对小,以欧洲的Bos taurus为主,60%以上的肉牛采取拍卖方式销售,47%牛肉供应澳国内市场。

三、繁育体系健全,肉牛品种优良  

澳洲引进肉牛良种已有100多年历史,澳洲充分利用来自欧洲、亚洲和非洲的多元牛基因库,通过使用基因改良方案和标记技术,扩展肉牛基因库,采用先进的遗传和繁殖技术改进肉牛的生产性状,培育肉牛优良品种。澳洲主要肉牛品种包括安格斯、海福特、夏洛来、西门塔尔和抗旱王等。

育肥和加工相对集中,跨国企业参与程度高

澳洲育肥场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与肉牛养殖规模相比,澳洲育肥场数量不多且较为集中,400余家育肥场育肥肉牛数量约300万头,其中昆州育肥约166万头。澳洲全澳50%的牛肉由前5大肉类加工厂加工处理,其中40%的牛肉在昆州加工,这些大加工厂多为外资或合资加工厂,市场份额分别为:Teys/Cargill,21%(澳美合资)、JBS,25%(巴西)和Nippon Meat,6%(日本)等。

五、以市场为导向,机械化程度高

牛肉的营养成分、肉质等因肉牛品种和饲料的不同存较大差异。肉牛农场通常根据不同市场的需求,选择相应的肉牛基因品种,并选配不同饲料养殖,从而达到目标市场对牛肉特定品质的要求。澳洲地广人稀,肉牛养殖面积相当于国土面积的约25%,牧草从种植到收获的机械操作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六、出口能力较强,出口市场集中

牛肉为澳第二大出口农产品。2010-11财年,澳牛肉出口43.28亿澳元,占农产品出口总额的13.4%。澳牛肉主要出口市场为日本、美国、韩国、东南亚和中东地区。 2010-11财年,澳活牛出口额达4.99亿澳元,第一大出口市场为印尼,对印尼出口活牛45.6万头,占活牛出口总数的63%;第二和第三大市场分别为土耳其和以色列,共出口活牛15.1万头。

七、质量控制严格,管理水平先进

澳洲的食品安全标准、质量保证体系和环境管理制度以及对肉牛进行终生追踪记录的国家牲畜识别系统(NLIS),保证了牛肉的安全和优质。澳洲肉牛业农场广泛使用计算机对财务、资金、通讯、畜群以及农场规划等进行管理,自动化程度高。以育肥为例,育肥场已基本实现计算机自动化管理,计算机对肉牛育肥期每日的体重、饲料摄入、营养配比等数据均有详细记录,根据软件的数据分析结果,适时调整育肥手段,使肉质得到充分优化。

八、家庭农场数量多,法人农场规模大

据澳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澳共有约4.38万个肉牛农场,其中约99%是自主生产和经营管理的家庭农场,从业35.1万人,其余1%左右为法人农场和其他形式的农场。法人农场主要集中于北部,数量虽少但其经营的土地面积却占所有肉牛农场经营土地总面积的40%以上,肉牛存、出栏量均占19%左右的份额。

    九、平均负债较高,农场并购活跃

2000年后,澳洲贷款利率曾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加之政府提供干旱利息补贴,肉牛农场纷纷借贷进行投资,扩张土地,扩大生产规模。2000年至2007年,肉牛农场平均负债翻了三倍,达68.3万澳元。近两年负债持续攀升,昆州约6500家肉牛场平均负债达141万澳元。由于负债较高,加上部分年轻人向都市或矿业等收入较高行业转移,家庭农场后继乏人,小型农场,特别是营业额低于50万澳元的小型农场数量呈下降趋势,农场并购日渐活跃,农场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进一步提高。